close

2013,走马观花;2014,不期而至。

作为一个大陆帝都的土著(北京)人,2013年,本是个颇为鸡肋的一年,因为重大事件基本在2012年就发生了,而2013年基本都是那些故事的收尾和后续,说不好听的,这一年要放在小说里,就有狗尾续貂之嫌。不过生活毕竟不是小说,它远比小说更完整,更隐晦。往往对一个事件的盖棺论定,只能从它的后续和影响才能加以判断。因此就算对这一年有些走马观花之感,但回顾,品味一下,才惊觉好像低估了这一年存在感。

就自己来说,2013年,就现在想得起来的收获和经历,无非就是扫了几本书,新发现了颇为耐听的几张音乐CD,从dota随大流儿地进化到dota2的大家庭中。先说书和音乐,这是最能等大雅之堂的吧。

大爱的《知日》系列在2013年改为了月刊。要说改变,最明显的,当是内容方面每一期的主题性更强了。也许相较于曾经的双月刊,现在的每一期的深度也许并没有加强,但毫无疑问,涉及的主题范围直接广泛了一倍,我的花销也自愿的增加了一倍。不过通过这本深度介绍日本的杂志书(magabook),我增长的知识和见识可不止一倍。这12期杂志的主题选取颇为大众,基本稍微了解日本的都能说上两句,但切入主题的角度又比较新颖,让人颇感新鲜。这12个主题分别是日本的:猫,铁道,明治维新,妖怪,森女,禅,犬,断舍离,暴走,家宅,漫画和写真。而他们之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本,毫无疑问便是201311月的《知日太喜欢漫画了!》。当然和我大爱漫画(因为app布卡漫画,我现在看漫画的时间已经超越了看新番的时间)有关,而这期的页数也足足厚了一倍,发行出版时间较往常也晚了1个星期,可见编辑和作者们也对本刊给予了满满的青春,热血和爱!我的感想,其实知日总编苏静先生在这期的卷首语比我更透彻的表达了出来,化为总编的一句话:没有深夜被窝看漫画的经历,不足以谈人生!而作为《知日》的忠实读者(从第一期到最新一期,本本必收)我要说,freebeer—太喜欢知日了!希望你2014年和我一起走下去!

好吧,光写个知日就激动了,絮絮叨叨一大堆。赶紧列上2013年印象深刻的几本书。高行健的《灵山》,盐野七生的《罗马人的故事》头两本,竹宫悠由子的轻小说《金色时光》(或《青春纪行》),鹫尾贤也的《编辑力》;正在阅读中的有(不知能否完成),罗素的《西方哲学史》,哈耶克的《通往奴役之路》,爱伦坡的故事集。如此一列,发现去年所读之书少得可怜,好像大部分的阅读时间都耗在了免费且分散的网络文章上。不可否认,FT中文网,华尔街日报中文网,海德沙龙确实有相当一部分高质量的文章,但这也造成了我知识储备的零散,浅显和言语的轻率。真心希望在新的一年,能多耐下性子,读读书,写写字。

至于音乐,我在亚马逊上购买了两张supercellCD,少有的支持了下正版。古典音乐的话,则是从网上收了已故大提琴家Du.Pre的几张CD,听了听,深陷其中不能自拔。顺便收了小提琴家KennedyPerlman的两张盘。

2013年我正式进入到了dota2的大家庭当中,没有去认真玩LOL,算是一种优越感和传承吧。我作为一个娱乐玩家,进退当然自如,不过回顾2013WCG,“自如”这两个字可真是一种奢侈。warcraft3最后一次作为比赛项目的决赛,在warcraft3元老级选手moon和曾经的新星Th000之间展开。最后人称“第五种族”的moon遗憾落败,warcraft3也算走进了历史的帷幕,我只想说,moonWCG欠你一个冠军。

当然,还有宫崎骏老先生的《风起时》之后再不做长篇动画。话说也许是我这几年真是老了,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从《悬崖壁上的金鱼姬》就没再看过。当我看到《风起时》上映,宣传上写着宫崎骏最后一部剧场版动画,难以控制的伤感,真的是伤感,涌上心头,直奔眼眶。仍记得我小时第一次看《天空之城》时,被那难以言表的,蒸汽朋克的冒险所震撼,只要爸妈不在家,DVD里那是放了一遍又一遍,以至于时隔多年以后我仍能按着主题歌的日语歌词唱出个大概来。而现在我觉得不仅对不起几十年如一日的宫老,更对不起我自己。是时候坐下来,好好看一部动画片,唱一唱主题曲了。

直到现在我才反应过来,2013年,已是毫无声息地擦肩而过。2014年,我唯一能预见的就是寒假的台湾之旅和暑假美国的3个月带薪实习,哦对,还有四月的英语专业四级考试。2014年的开始已是不期而至,希望能在新的一年,随遇而安。

米娜桑,happy new yearb4f1900fc3a4_5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eeb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